两日三

略略略

【左林】将至(八)



——————


“我梦见你变成了一只狗熊。”林楠笙说。


“巧了,”左秋明扶他坐起来,又把放着洗漱用具的铁架子拉到床旁边,自己跨坐在一把小木头凳子上给他递牙刷,“我梦见你变成一盏台灯了。”


两个人都笑起来。


“你先说。”


“你先。”


“我的梦太短了,还是你先。我变成狗熊,然后呢?”


“然后,”林楠笙把牙膏挤在雪白的刷头上,“然后你是森林里最会做果酱的狗熊。”


“那不错。”左秋明笑,倒好一杯温水等他漱口,“这两天的营养餐没白吃,记住我的厉害了。”


“你别高兴太早。没遇见蜜蜂呢。”


“蜜蜂怎么了?蜜蜂也爱吃我做的果酱?”


“嗯。”


“那是好事儿么。”


“也好也不好。”


“总不能是我小气鬼不给人家吃吧?”


“不是,你是最大方的狗熊,谁问你要果酱你都让它们吃个够。”


“那怎么还不好了?”


“有一只蜜蜂吃的时候没注意,掉进果酱罐子里爬不出来,淹死了。”


“哦呦,那我该伤心了。我是只善良的熊吧?”


他把那杯温水递了上去。


“是,所以你伤心坏了,发誓以后再也不做果酱了。”


说这几句话的空儿里他刷完了牙,总算可以把话讲清楚了。他眨着眼看左秋明,眼里带着点儿很好察觉的,知情者的得意。如果他停在这里不讲了,他的伙伴也不会有任何怀疑,只好相信这是一个让人伤心的梦。


“后来呢?我真的再也不做果酱了吗?”


“嗯,真的不做了。”


“那别的动物吃什么——等等,不会有个更厉害的狗熊出现,做出更好吃的果酱了吧?”


“没有没有,整个森林只有你最会做果酱。你不做了大家就没得吃了。”


“那你呢?这个梦里有你吗?”


“有。”


“那你不早告诉我。你是个什么动物?兔子?大象?我记得你喜欢大象。”


“不是,我也是只狗熊。”


林楠笙洗完脸,把毛巾叠好挂回架子上。倒洗脸水这种事儿左秋明不让他干,说是任何出力的行为都有可能对伤口不利。但是左秋明现在急着听故事,也没空倒水,所以洗脸盆就得在架子上多躺一会儿。


“我是你的狗熊朋友,但是我不会做果酱。你教过我很多次,但我做的就是不好吃。我看你消沉的样子很难过,但我也没什么别的好办法。你躲在家里不出门,别的动物就来问我,说他什么时候再做果酱啊?我家孩子闹着要吃呢。面包店的店长也来找我,说自从你不做果酱,他的面包都卖不出去了。”


“哇,原来我这么重要啊。”


左秋明的声音里有一个合格的听众该有的惊喜和感激。


“那当然。”


“那结局呢?这是个完整的梦吗?”


“别急,后来事情就变好了。”


“怎么个好法儿?”


“过了好久好久,不知道有多久,这中间你始终不愿意出门,连跟我说话都少了,每天就只是埋头睡觉。结果有一天,又有一只蜜蜂飞来了。”


“不会是找我来报仇的吧。”


“不是。”


“要果酱的?”


“也不是。它来了之后就在我们面前绕啊绕的,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它要干什么。”


“等一下,你跟别的动物不是能交流吗?”


“能啊。”


“那跟蜜蜂怎么就不行了。你跟它说话了没?”


“不行,蜜蜂不跟我说话。蜜蜂不跟任何人说话,好像只有它们蜜蜂自己能明白彼此的意思。”


“懂了,蜜蜂不遵守你这个森林的法则。那也没关系,反正这是你的梦,到最后还得是你说了算。后来呢?”


“后来我看懂了,蜜蜂想带我们去某个地方。一开始我先跟它出门了,后来它又绕回去,把你也带出来了。”


“哟,我还以为我肯定很怕蜜蜂呢,我不是把人家同伴害死了嘛。”


“它没想攻击你。我在梦里能看出来。”


“它把咱俩带到哪儿去了?”


“带到一片我从来没去过的橙子林里。好大一片树林,每棵树上都挂满了圆滚滚的橙子。”


“你以前没来过这里吗?我也没有?”


“没有,谁都没来过。然后那只蜜蜂在我们眼前停下了,亮了亮它尾巴上的尖刺。”


“不会吧,到头来还是要找我报仇?”


“不是不是,你别着急嘛,别把人家想的那么坏。要不你先去把水倒了?”


“不倒。我要听完。”


“好吧,马上就完。那只蜜蜂给我们看完它的刺之后就把我们带进橙子林里,挑了一颗最大的橙子,用它的刺轻轻戳了一下,你猜怎么了?”


“怎么了?”


“那只橙子整个爆开了。”


“啊?”


“哎呀,不是炸弹那种爆法。是很轻盈的,噗一声,一点儿也没溅到谁身上。”


“哦哦,那就好。”


“这不是最重要的,你知道橙子打开之后里面流出来的是什么吗?”


“你都这么问了,那肯定不是普通的橙汁吧。”


“聪明。里面流出来的是果酱。橙子果酱,金色的,就是你以前会做的那种。”


左秋明又轻轻“哇”了一声。这次是充满真心的。


“快,接着讲。果酱橙子,然后呢?”


“没了,讲完了。”


“啊?”


“然后我就醒了。”


左秋明居然认真地感到有些遗憾。像是又回到小时候缠着家长讲故事的夜晚,永远不知餍足。


“该你了。”


“我能不能耍赖。”


“你敢。”


“我的梦和你的一比就太无趣了。”


左秋明想起上学的时候。军校也是有两个学期的文学课的,总不能培养的学生以后当了高级特工,结果连首诗都欣赏不了。他还记得第二学期教他们的冯老师,讲课为人都随兴之至,期末考试的作业是任意题材,任意体裁的文学作品一份。他自己那时候刚读过勃朗宁的诗,洋洋洒洒写下一篇个人英雄主义式的冒险小说,还没忘悄悄给林楠笙留了个足智多谋的好友的位置。可出于青年人特有的敏感,尽管他们俩的这次作业都写的很认真,却始终没有交换阅读过彼此的作品。到了交作业那天左秋明才知道,班上的同学有写诗的,写文学评论的,最多的是像他一样写小说的,唯有林楠笙,居然交了薄薄一本原创的童话故事集。


我小时候就喜欢这些。他记得他当时是这么说的,那副怎么晒都依旧干净的面庞上洇出不易察觉的害羞的颜色,眼神却笃定,晚星一样亮。他那时就觉得,林楠笙这家伙,以后要是能一直和孩子打交道就好了。


“想什么呢,我警告你啊,不许耍赖。”


左秋明只好去回忆那个灰色的短梦。


“我梦见你变成一盏台灯,放在一个灰色的,很脏的桌子上。你身上也落了好多灰,绿色的金属杆生锈了,灯也点不亮了。”


“梦里有你吗?”


这回换林楠笙问他。


“有,不过我更像是......旁观者?我没有出现在画面里。其实画面里什么别的东西也没有,就只有桌子和台灯。而且我在梦里也没有见过你本身的样子,我就是单纯知道,那盏灯是你。”


“嗯,后来呢?”


“问题就是没有后来。你就一直在那儿,台灯一直在桌上。我知道它坏了,落灰了,生锈了,但我也没去动它,我就这么看着。怎么样,够无聊吧。”


“不无聊。这样就结束了吗?”


“那倒没有。我盯着那张桌子和台灯看了好久,忽然听见一个小孩儿的声音,她在问我问题。”


“你看不见她?”


“对,看不见。但是可以和她对话。”


“她问你什么了?”


“她说,台灯不亮了,怎么办?我就回答她,我说可以拿去修修。她又问那要是修不好了呢?”


“你说什么,换个新的?”


林楠笙笑着猜,他看上去对自己变成台灯的故事很感兴趣。


“对啊,我只能说,那就换个新的。结果孩子就指着你——”


“等一下,你不是看不见她吗?”


“对哦。但是我好像又记着她确实指了你一下?是个女孩儿,可能也就五六岁的样子。这么说来我应该是看到她了,但是我一点儿也想不起她长什么样了。”


“没关系,梦嘛,都有可能。你接着讲。”


“嗯。我说换个新的,结果她指着你问我,那它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我说我们可以送它去旧物回收处......我都不知道哪儿有这么个地方。


“我还说,送到回收处,好一点的话会被拆成零件,有的部分就能回收,像什么金属呀,电池呀,就可以留给新的台灯用。结果小孩儿又问我说,那要是回收的人觉得它哪儿都没用了呢?


“都没用的话,我说,那就只好把它留在这里了。就像现在这样,继续站在这张桌子上,是不是也不错?时间再久一些的话,它也许会自己变成一堆零件,不过这堆零件也是不能给新台灯用的,只是因为它站累了,打算躺下才变的。


“再然后呢?零件会变成什么?她又问我。我说可能会变成更多的碎片吧。她说那最后最后呢,会不会变成一堆灰尘,就像桌子上原本就有的那些一样?


“会吧,我说,如果时间够长就会。


“‘等它变成灰尘,就再也没有谁会需要它了对吧?’她问我。我说是。结果你猜她说什么?”


林楠笙认真想了一下,还是摇摇头。梦是太过私人的想象,他很喜欢这个有关自己的梦,不想乱猜。


左秋明于是接着讲。


“她说,到那时候,我们可以接它回家吗?”


“接......我吗?”林楠笙一时有些没反应上来,“接我回家?我原来是她的台灯啊......可是我不都变成一堆灰了吗?”


“对。我还在梦里答应她了呢,等台灯变成灰尘,我们就接它回家。可是一直到我醒来,台灯还像一开始那样摆在那里,没变过。”


“结束了吗?”


“结束了,”左秋明觉得不好意思,决定立刻起身去倒掉那盆已经凉了的洗脸水,“跟金色果酱的故事比差远了,是不是?”


“没有。”


“行了,你少安慰我,我上学的时候就没你想象力丰富。”


左秋明两手端着装满水的脸盆,只好用脚勾开病房的门,蛮不讲理的样子。


“倒水去喽。”


剩林楠笙一个人在屋里。


空气里有肥皂泡和大雨洗刷过后桑树叶的气味,一半来自屋内,另一半来自窗外。昨晚他们开车兜风回来不久,外面就下起雨来了,挺大,不过林楠笙那时已经被收拾一通躺在床上睡得迷迷糊糊了,所以并不知道。


这会儿时间还早,住在同一楼层的妖魔鬼怪大多还没起床,所以整个病区都很安静,林楠笙甚至觉得自己能听见走廊尽头的水流声,那是左秋明,他正在清洗自己刚刚用过的牙刷和漱口杯。


那是种使人安心的声音。凭着这种声音,林楠笙至少可以相信,还会有下一个像今天这样浸泡在肥皂水和桑树汁液里的清晨,能让他再次想起橙树林的金色果酱,也不必惧怕去做一盏终将成为灰尘的台灯。



tbc.



——————



这个系列真的没什么大情节,有时候想写短篇又不想搞新合集了可能也都会写在这里,大家愿意的话就当不怎么样的随笔看看吧对不起😂





评论(35)

热度(1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