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三叶】天堂口(三)



———————


*

再见面是下一个周末。


武小文抱着他的电话,一边跟人家视频一边在沙发上练倒立,衣服都要掉进嘴里,被他走过路过一巴掌拍在光溜溜的小肚子上。


“羞不羞。”


武小文没空理他。过于能说会道的小嘴一开一合,说叶老师你就来嘛来我家烫火锅,我让莫三开车去接你呀,我再去市场给你买新鲜肚子吃。手机屏幕上那张戴眼镜的面孔从刚才开始嘴角就没放下来过,莫三妹看人家确实已经不知怎么接话好了,终于劈手把电话抢过来,喊,叶老师。


“你......身体怎么样咯。”


叶子扬手里一直握着的倒立小皮猴儿一眨眼的功夫给换成了眉骨带疤的寸头大汉,愣神儿反应了一下,才接受了皮猴儿她爸爸重新夺得手机使用权的事实。皮猴儿把自己正过来转而在他爸爸脖子上骑马表示抗议,老房子的信号又时好时坏,拉拉杂杂的声音里,莫三妹那句问候其实挺不太清,但他还是凭本能猜出他在说什么了。


“挺好的,谢谢三哥嘿。”


又来。


莫三妹决定及时转移话题。


“叶老师周六有空不?小文想死你了都快,喊我叫你来烫火锅。我说人家叶老师要上课的不一定有时间......”


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自己的底气在慢慢减弱。


“周六啊,我这周六没课。”


屏幕两端的人明显都愣了一下。


莫三妹可以用上天堂下半年的业绩来发誓,他绝对不是不诚心请人吃饭,实在是在他原有的想象里,周末应该是钢琴老师最忙的时候,他是怕小文儿求来求去的,叶老师对着小孩子家又拒绝不了,弄得对方白白为难。


“那好哇,那我去接你?”





*

讲完那句“没课”,叶子扬其实有些后悔。


他没说谎,这周六确实没课。不光这周六,下周六、下下个周六,他都不会再有课了。


他把少年宫的工作暂停了。


说是暂停,自己和电话那边的领导都明白,其实就是辞职。领导当然满怀关切地祝他早日康复,说少年宫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他也笑嘻嘻地感谢人家照顾。心里清楚,回是回不去了。


他已经很少能再有一整天,二十四小时都维持在“良好”水平的状态了——这话说着实在拗口,非得有他这种亲身体会的人才知道不是矫情。尤其是这回发作晕倒之后,颅压一直不稳定,就老头疼,还容易吐。二半夜疼醒的时候眼前是坏电视一样的雪花斑点,这时候开灯很可能突然看不清东西,得再睡一觉才能好。


其实家长和孩子们都挺不愿意换老师的,他自己也心疼,那么多小丫头小小子还没看见他们拿奖呢,说散就散了。但你让他以现在的状态再去给人家上课,他自己心里又过不去这道坎儿。教学质量是一方面,万一哪天说不行就不行了,再给学生吓着,那他到了那边儿也不得安生。


钱吧,这么些年好赖攒了点,横竖就这么多,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算,用不完就跟这副身体一块儿捐了。


不麻烦别人也别吓着别人,想得挺好,做也是这么做的。其实上次被人劫道的时候以为就完了,要结束了,偏偏给三哥救下,只能说属于意外中的意外。三哥问他是做什么的时候他人还懵着,就那也没好意思说自己已经停业了在家混吃等死,害得人家还以为他是个业务繁忙的家庭教师。


说不定人家还在想,这什么老师,怎么周末反倒有空儿呢。




*

要按照叶子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这顿火锅其实不该去吃的。但反应过来的时候,新鲜的脆肚,黄喉,还有水嫩嫩的莴笋尖一劈四半儿,已经哗啦啦洗净装盘,热热闹闹摆他面前了。


“叶老师能吃辣不?”


莫三妹拆了一袋大包的牛油底料,挤下去一大半,捏着手里剩下的三分之一问他。


“能。”


其实不能。也不是不能,医生不让。他自己倒是挺爱吃辣的,以前。


“那就好那就好,我还怕——”


他看到莫三哥的眉梢明显兴奋地挑了一下,把剩下的底料也全丢进了锅里。小文接过他手里的包装袋,蹦蹦跳跳扔进垃圾桶。


但愿这一袋不是六到八人的份量。


“小文她......也吃这么辣?”


“她吃清汤。”


莫三妹用筷子指指鸳鸯锅中间那个毫无存在感的圆桶,还故意在上边儿敲了两下。


“你胡说——”当事人闻讯飞奔而来,“叶老师你莫听我爸胡说,他吃辣还不如我嘞,吃凉拌菜只敢要微辣。”


说完好像还不解气似的,冲着她爹忙前忙后的背影吐了吐舌头。


“谁吃清汤。”


直到红汤翻滚,袅袅的水汽蒸腾得满室辛香,叶子扬才意识到他其实很怀念这样与人围坐一桌的时刻,筷头碗口儿相互磕碰的声音,干杯的声音,孩童的嬉笑声统统打作一处,乘着食物的热浪源源不断涌进他的耳膜。小文儿笑他吃辣吃的满头汗还喝掉了两瓶饮料,三哥就笑小文儿丢了的门牙。他不笑谁,他就跟着他们一起笑。他今天来的时候其实状态也不是太好,头疼,耳鸣,一路上三哥和他说话他都是半听半猜,脑子里琢磨的全是一会儿到人家家里吃饭可不能再吐了,那他就算有八张嘴也解释不清。没想到这会儿肠胃被又辣又烫的食物给熨了一遍,反而觉得舒服点了。




*

叶子扬在莫三妹家待到了晚上九点半。


小文儿拉着他在沙发上看动画,热烘烘的小脑袋毫不客气枕在他怀里。看第一集的时候还在笑,再往后动静就小了,他僵在那里一动不敢动,三集播完才把小孩儿翻过面儿来去看,果然已经睡得香香的了。才把残羹剩饭收拾好的莫老三赶紧在衣服上胡乱擦了两下刚洗的手,抱歉地要把孩子抱走。


“我抱吧,”叶子扬抬眼看他,声音极轻,“别再给弄醒了。”




*

“叶老师今晚就莫走了哈。”


莫三妹给自己胡乱泡了杯花茶,又抓了把红枣片扔进茶杯,热水一冲,端到叶子扬跟前。这还是之前叶子扬住家里的时候,他听说人家喝不了茶,临时跑了趟小超市买的。当然不是叶老师要求的,叶老师什么都不要,叶老师只会说谢谢,说他喝白水就行,都一样。可莫三妹不这么想。


怎么能一样,他自己就从来不爱喝没味儿的白开水。


“明天有课吗?没课的话明天也别走了,多住几天,我这儿有吃有喝的,不比——”


莫三妹说了一半才觉出心虚来。怎么好像人家叶老师回家了就没吃没喝了一样。


“不是,我没别的意思啊叶老师,我这人不会说话,我就是觉得......”


觉得什么?


觉得比起那天在那个有钢琴的大仓鼠笼子里见到的叶子扬,在这儿,在他和小文儿面前的叶老师,才更活生生,热腾腾的?可这只是他自己一厢情愿的感受,万一人家叶老师其实只喜欢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待着呢?他不是小文儿,孩子可以毫无道理地提出要求,他不可以。


鬼知道他怎么了。认识不过两星期,还是他莫老三自己救了人家的命,可他怎么这么想把人多留一会儿啊。


“不过你要是忙——”


“三哥。”


“打住,你要是再讲谢谢我现在就把你扔出去。”


莫三妹对那双总是显得真诚过度的眼睛几乎到了应激的程度。只要叶子扬用这双温乎乎的眼睛盯着他,再认认真真叫出“三哥”,十有八九是要说谢谢了。


叶子扬被他急转的态度弄了个措手不及。反应过来之后,先是无奈地低头笑,转而摘了眼镜,揉了揉隐隐还在痛的眉心,又认真去看对方。


莫三妹总觉得他做什么都很认真。


“三哥,你记得你刚才在饭桌上让我帮你递香油吗?”


“记......啊?”


这次换他莫老三傻眼了。


“没有,我就是想说,那会儿我觉得挺高兴的。


“就,你别笑我傻啊。我一个人住嘛,像这种碰一碰,指一下就互相明白对方在说什么的情况,尤其是在饭桌上,我其实已经好久都没感受过了。”


说出来就多少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了。这样琐屑的,餐桌上再自然不过的交流,竟然让他过后久久意不能平,陪孩子看电视的时候都在想。


明明还有很多更值得记住的事。大概人之将死,对事情重要与否的判断也和平时不一样了?


“所以我......我本来没打算说的,跟你也没啥关系嘛,干嘛给人添堵。但是我刚刚吃完火锅,又抱小文儿去睡觉,我就......哎我不知道怎么说——要不你就当听个八卦?


“就我那个病嘛,它,好不了了其实,而且估计挺快的。


“脑子里有瘤子。


“对,取不出来的。不用做手术了倒是。


“我接受,我完全能接受,我连遗体捐献都签好了。哎呀我就是今天晚上可能太高兴了,我就想找个人把这事儿说说,说完我能舒服好多。


“三哥你是干这行的,肯定也能想的开嘛。


“哎,三哥你坐下坐下。


“别把孩子吵醒了。”


电视里还叽叽喳喳播着动画片,儿童化的对白短暂接替眼前沉默的沟通对象,有一句没一句闯进叶子扬的耳朵里去。这集讲的是刚出生的漂亮小羊骄傲地在草原上奔跑,一不小心就被狼群盯上了。不过不用担心,这是搞笑动画,狼也都是些笨狼。



tbc.



——————



评论(25)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