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三叶】天堂口(二)



我也没想到还有续集系列


———————


“不好意思啊我......我这儿我,老是一个人,也没啥能招待你的。要不我冰箱里有牛奶你喝——


“呀,坏了,过期了。”


莫三妹看着眼前这个自言自语的家伙,还是小人之心地短暂怀疑了一把这人的钢琴家身份到底是真是假。老听人家说西洋乐器学起来难得要命,这个叶子扬怎么看怎么不像聪明人,真能拿弹钢琴当饭吃?虽说自己送他回来不求回报吧,但是进门儿半天了,这人除了原地打了三转之外一点儿有用的都没有,喝不喝的不要紧,能不能先给老子找个凳子坐下?


别看他一个人住这破阁楼里,七零八碎的家当倒是不少。仔细看去,有的将就有的又精致得要命——譬如正中央的那张桌子,四条腿儿上的油漆脱得斑斑驳驳,桌上的玻璃水壶和杯子倒是小心翼翼收拾在草织的垫子上,又薄又亮,水晶似地折射出橘红的夕照,在他眼前暖洋洋地晃。整个屋子一眼看上去纷乱中透着奇妙的协调,就像,就像......


像个仓鼠笼子。


莫三妹的脑子里不知怎么就浮现出小文那天刷手机给他看的滚轮儿仓鼠。毛乎乎,还没颗蛋大的小身子居然住着双层大别墅,食水玩具滚轮一应俱全,甚至带个能从二楼通到一楼的滑梯,还是旋转的。小文说爸爸咱们养一个这个吧,他依稀记得自己当时的脸色反正不怎么好看的。


——有它没你,有你没它,老子屋头不可能再有第三个喘气的了。


当时好像是这么说的。





“叶老师,你莫忙了,我不渴。你就看下你屋头还缺啥不,我去给你弄好拿车拉来,省得你一个人再跑。”


好人好事做到他莫老三这份上,不能不说是世间罕有了。他倒不在意叶子扬在他那儿再住些时候,反正小文这两天有人管了,他清净得不得了。问题是人家是个音乐老师,平时要靠上网课糊口的,自己那儿没钢琴,搞得人家已经推了好几天的课了,再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儿。更何况,青天白日就这么平白无故收留一个大街上捡来的男的,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本来是个再自然不过的结局。只是武小文这两天跟人家愣是培养出感情来了,死活不舍得她叶老师走,闹得他的心也跟着乱。倒是叶子扬自己说住的地方离槐安路其实蛮近,开车十分钟都要不了,让小文以后没事就上他这儿来,免费教她弹钢琴。艺术类培训都很贵的,他多少知道些行情,怎么好意思真的让人家叶老师为难。可叶子扬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分明同那晚问他“锦旗要多大的”一样恳切,眼里闪动的光像天边的晚星,真诚得几乎让他摸不着头脑。


今天依旧是开着那辆救过他命的老面包送人回家的。


其实心里是稍微打了鼓的,现在比不得当初人昏迷着的时候了,那会儿跑车也是拉三轮儿也是救,由不得他挑拣。这会儿人大病初愈精精神神地站在他面前,莫三妹反而开始担心,这么辆专跑殡仪馆的老家伙人家会不会觉得晦气。


然而事实再次印证了叶子扬这人的奇葩之处——他老人家拉着武小文的小手下楼,他的宝贝姑娘嘴里絮絮叨叨跟个老妈子似地跟人交待养生事项暂且不论,头到叶子扬第一次认认真真看清那天拉他去医院的究竟是辆什么宝马良驹之后,非但眉头都没皱一下,甚至语气里除了惊讶还颇有点欢欣的味道——


“上天堂,”他伸出手去触碰车身上的彩绘,嘴里念出声来,“三哥,你这个车子蛮别致嘞。”


上天堂。上天堂。


像是还有点儿留恋似的,这三个字被他以极轻的声音又重复了两遍,模模糊糊的音调在喉中摩挲,风一吹就散了。


莫三妹听到了。在这之前,从没有一个人把这三个字念得这么好听过。


“没办法,莫生意都要打招牌嘛,叶老师莫笑我。”


“哎,不是不是,”叶子扬没想到他会这么说,“笑你干莫子,我是真的觉得蛮好。


“真的,你看嘛。”


他忽然认真上了。


“人都怕死,碰到和死字相干的事避都避不及,三哥你倒好,把上天堂三个大字明摆摆写出来,满街上到处去跑。可就是这么明摆摆一写,叫人家看了,反而没有藏着掖着那么害怕了。


“人家一看,哦,死嘛,原来就是上天堂这么回事,那听着也还不赖么。那么下次他自己再轮到这样的事,他说不定就会想,该到谁了就痛痛快快去,没得啥好怕的,不就是——”


不就是上天堂一趟嘛。


莫三妹有点意外。


他不知道这个平时看上去窝窝囊囊的钢琴老师有什么魔力,他刚刚说的那一番听上去有理想想又不一定真有理的话,居然短暂地让他平静已久的心绪被狠狠撞了一下。


太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


莫三哥是个薄情汉子——这话他不止一次从槐安路两旁的邻居嘴里听到过。不是贬损他,莫老三重义气讲责任的事,凡是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没二话。


所谓“薄情”,大概是说他虽然讲义气,做事交朋友却又极有考量,就好像心里永远有把看不见的尺子。莫老三只在自己在意的事和人上下功夫,至于旁人说他什么笑他什么,他一概无所谓。这世上好像没有什么人或事能真的动摇到他,就好像这辆“上天堂”,明明到哪儿都是调笑白眼一片,也丝毫没影响他夜以继日开着到处跑。


莫三妹心中好像有堵属于自己的墙,上一次打破它的还是武小文。





“三哥,谢谢你。”


仓鼠终于停止了他无效的劳作,莫三妹坐在那把同样掉漆的椅子上,无奈地听他第一万零八次和自己道谢。按理说好听话再多也不嫌多,可莫老三这辈子还从没遇上过这么个把谢谢俩字吃饭一样挂在嘴边,偏偏还能每次都说得无比真诚的主儿。谢谢你这三个字,他在他病床边听过,扶他上车的时候听过,拎着凉拌菜进门的时候听过,甚至拿扫帚扫地的时候也听过。


老子自己拿扫帚扫自己的屋头,你谢个莫子?


然而无论你手上正在干嘛,只要听到叶子扬发自肺腑的,充满感情的致谢,只要你还是个人,就容不得你不停下来,认认真真对这份感恩的心报以回应。回应完你还会想,怎么这么点儿事情也值得他道谢,搞得好像受了多大恩似的......不对,自己之前是不是哪里没注意,还是怠慢人家了?


然后——重要的来了,然后,在这种不断的怀疑与自我怀疑中,你总会不由自主地,搜肠刮肚地想办法。我还有什么地方能帮上他的?我能不能再多做些?久而久之,分寸和界限会变得越来越模糊,会让你几乎很难相信眼前站着的只不过是个四天以前才认识的陌生人。


这些滋味儿,莫三妹在这短短的四天内已经尽数品尝过了。不过话说回来,成年人的礼貌是点到为止,人家现在回家了,凡事就都该有个尽头。


叶子扬刚刚说什么也不用他买了。这两天多多少少了解了他的病,不能喝咖啡茶这种能让人兴奋的东西,所以他其实想反驳说你牛奶都过期了明天早上喝什么。但是转念一想,人家又不是躺床上动不了了,需要的话,大可以自己下楼买。


保持社交距离,他在心里提醒自己。


所以他没再说什么了,只是又环顾了一圈这间大号的仓鼠笼子。


他马上就要离开这里了。



tbc.



——————



一点说明:

因为疫情我到现在还没能去看成电影,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还没能认识叶老师。文中所有大家觉得不太对劲不符合人物本身性格和习惯的情节,大家愿意的话都可以跟我说反正我已经看完所有剧透了(或者直接无视掉哈哈哈哈哈


另外给三叶重新弄了个合集!之前订阅了的小伙伴可以注意一下🍻


感谢包容!来评论和我玩儿吧!


评论(9)

热度(1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