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双关】近乎于人


点梗


半童话AU


【设定】

关宏峰是关宏宇的守护神。守护神只负责陪伴一个人到十八岁,之后神会消失,被守护者也会很快将神遗忘。


非兄弟设定预警,请谨慎阅读


这次是真的不知道写了个啥




——————







槐树街的风是香的。


参天的巨树偏偏长出些细小的叶子,在树梢翻覆地颤抖,拥着成串的白色花穗垂于枝头,仿佛飞鸟的心脏。花是能吃的,不用沸水千滚,摘下一朵放进嘴里,舌尖分瓣,轻易就能舔到蜜水的甜凉。


天微雨。


男人刚收好手里的黑色雨伞,少年的脸就出现在他的眼前。细碎的刘海被春雨洇湿,衬衣穿得也不怎么整齐。没打伞,一只脚的鞋带马上要开,书包倒是老老实实背着的。


槐花风中袭来一阵若有若无的皂角香气。


男人看着他伸手掏兜,没一会儿就摸出一颗通体洁白的香烟。他又看了看少年鼓鼓囊囊的两个裤兜,更加深切地怀疑那里除了烟什么也没有。少年在雨雾中变得朦胧,烟已经架到嘴上了,下巴微扬,眼睛里一片清亮的笑意。


十次里有五次是来找他借火儿。


男人磕了磕伞身上附着的雨水,像往常一样摊开手说声抱歉。抱歉,我不吸烟。抱歉,我也没带火儿。抱歉,这里禁烟。


日子过得久了,借口总要多想一些。


男孩儿眼里的笑不出意外是要转成了失望的。但也不是什么可在乎的事情,拍拍裤子说声打扰,很快人也就跑远了。


风和雨就又恢复了泥土气息,夹着潮湿的花香。






浇花的时候,男孩儿又出现了。


玫瑰和郁金香还在酣睡,雏菊顶着沉沉的大脑袋四下里晃。淋了水的茉莉和栀子最先苏醒,迎着晨曦破土生长。男孩儿长而薄的衣摆掠过门前的风信子,轻跳两步,一眨眼就跃上了木地板铺成的台阶。男人闻声停下手上的动作,水壶就被他搁在了石榴盆栽的架上。


“这么早啊。”


男孩儿不好意思地笑,手里还拎着来不及吃的早点。仔细看的话,是两块儿蛋饼一个糖糕。


“帮我扎束花儿吧。”


最喜欢的姑娘,当然要送最别致的玫瑰。红的太俗,粉的太嗲,抽几枝纯白几只香槟最好。搭上珍珠一样的细小缀花,男人利落地剪枝绑带,花就成了刚好握在手心的小小一簇。


男孩儿小心翼翼把花藏进书包。这样带进去,恐怕有不少花瓣要折伤了。不过男孩儿不怎么在乎,想来那个幸运的姑娘也不会在乎。一束在困倦的清晨抵达课桌抽屉的玫瑰,本身已经足够令人欣喜了。


男孩儿临走之前瞥见了角落的盆栽。


重瓣白山茶,开得正旺。男孩儿的手指轻轻掠过垂坠的花蕊,发出几不可闻的轻叹。千层百叠的花瓣仿佛有种魔力,让他站在那里看了很久。


“关宏宇,要迟到啦。”


男人笑着敲敲手中的铜皮水壶。


少年猛地一惊,回过头看着斜靠在桌上的男子。那人还是笑着,无声地指了指少年胸前的校牌。


哦,原来是在这儿看见的。


关宏宇为自己的大惊小怪觉到了不好意思,连忙付了花钱,像模像样地道谢。


“您贵姓?以后我买花都上这儿来。”


他的眼睛无意识瞟着角落里的山茶。


“我妈也喜欢花儿。”


男人笑着抽了一支小雏菊,剪了茎,塞进他胸前的口袋,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


“你来就是了。”






男人当然有名字。


每个神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神是永生的,名字也是永生的。不过男人比较例外,除了本来的名字,还有人给过他另外一个名字,那人就是关宏宇。


神是关宏宇的守护神。


七个月之前,刚过十八岁生日的关宏宇愤怒地摔碎了自己脖子上的护身符。无论怎么劝说,男孩儿就是接受不了守护神即将消失的事实,更接受不了自己过了今天就会将他尽数遗忘。气急的关宏宇因此把自己余生的时间线都封进了十八岁的第一天——对他而言,那之后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但他不会再长大,更不会衰老。没人说的清他是怎么办到的,神也不行。也许是因为护身符摔碎了,也许是因为关宏宇的意念太强,足以扭转一个普通人的人生轨迹——总之就是这样了,关宏宇每天清晨睁眼,看到的都是十八岁第一天的太阳。


他会永远是那个背着书包手插兜儿,即将毕业的高三生,但他从不会记得昨天的自己。


关宏宇成了只活24小时的飞虫。


这场荒唐游戏里,唯一的定数是关宏峰。或早或晚,在一天结束之前,他总能遇到关宏峰。


神的另一个名字叫关宏峰。






关宏峰躺在树杈上看星星。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守护神,他目前所处的情境其实有些尴尬。关宏宇的时间线锁了,作为他的前守护神,关宏峰自己竟然也不知道怎么出去。不过神毕竟是神,神的记忆不会清零,过往的每一天都在他的脑子里摆放得清清楚楚。现在看来,关宏宇虽然不再长大,可他似乎还是忘记了守护神的事情。忘记了他,像每个平凡的大人所做的一样。神陪伴过无数个普通人最初的十八年,也有感情好的,可时间一到,单方面的忘却总是避免不了。这听起来有些不公,但在关宏宇的这次闹腾之前,神从来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


神是神,神能永生。众生在神面前皆为弱者。弱者享有强者的福佑,必须要将这福佑忘却,弱者才能心安理得。


而关宏宇的出现,让神开始重新思考起了这种存在了千百年的施受关系。


神看了很多个夜晚的星星,也没想明白为什么关宏宇死都不肯忘记他。比这个更让他困惑的是,关宏宇停在了十八岁为什么还是忘了他,忘了他为什么还是总能找到他。


很难想清楚。神的思路经常跑毛,一不留神就会开始回忆。诸如男孩儿今天遇到他时穿的什么衣服,上个月周三的耳钉戴在左耳还是右耳。神已经不是关宏宇的守护神了,所以不太愿意想起男孩儿十八岁以前的事。但偶尔偶尔,七岁的小家伙趴在地上偷尝猫粮的画面,还是会一不留神浮现在深蓝色的夜空。


神的记忆保存得太完好了。


至于关宏峰这个名字——关宏宇送他名字的事情,神每每想起来都会发笑。神对五岁半的关宏宇说自己没有名字,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得到了他的反馈。


“妈妈怀我的时候肚子特别大,邻居就都说是双胞胎。”


小孩儿的睫毛一眨一眨。


“妈妈把名字都起好了,如果两个都是男孩儿,就叫关宏峰关宏宇。后来去看医生才知道妈妈肚子里只有我一个,所以我就叫关宏宇。”


“你是神,人都有名字,神没有的话很可怜的。关宏峰给你吧,好不好?”


神饶有兴致地瞧着一脸严肃的孩子。


“那妈妈告没告诉你,是女孩儿叫什么名字?”


关宏宇马上皱起了眉,小脸上写满了不赞同。


“你是男的,问这个干什么。”






神不太确定关宏宇能不能像自己一样永生。比起这个,他更在意困在十八岁会不会对少年的身体有什么影响。不过目前看来是不用担心的,关宏宇的身体非常健康,就算是普通人大概也能活到个百八十岁。


这让神觉得欣慰。


这就很足够了,他想。






关宏宇和同学去海边度假。


是片不大的海滩,从槐树街一直往北走,二十分钟就到。关宏峰起了玩笑的心思,临时关了花店,跑到海边的沙滩支起一顶红色的帐篷。

不做神的日子里,关宏峰酷爱当个自由自在的人间小老板。烟酒糖果,汽水香肠,小帐篷很快塞了个满当。他还没忘记从杂物包里翻出薄薄的牛皮本,顺手抽了支钝掉的铅笔,在纸上的正字堆里又添一道。


神用古老而笨拙的方法计数,这是神近乎于人的地方。


是关宏宇十八岁的第一千零一天。






将近日暮的时候,关宏宇果然出现了。他熟练地从柜台里摸出包香烟,手顿了一下又放了回去,被桌上的一瓶粉色牛奶吸引了目光。


到底是个半大孩子。



关宏峰给他插上吸管,男孩儿就蹭着帐篷里的小凳闲聊。牛奶几口就吸光了,还是点上了烟。


关宏峰没有拦他。


牛奶太冰,激得关宏宇清了清嗓。紧接着一口浓烟入肺,他开始抑制不住地咳嗽。关宏峰上前抽走他手上的半截子烟,转身递过去一杯刚沏的绿茶。


关宏宇挥了挥手表示没事,随口问起关宏峰放在桌上的牛皮小本。那本子是在随便一家文具店买的,扉页里夹着几张很有宗教气息的抽象画。关宏宇指着摊开的那一页,抿了一口茶水,口齿不清地发问。


“这是什么神呐。”


“不知道,随便买的。”


关宏宇却不肯罢休。


“您信神吗?”


关宏峰有些错愕。他看着男孩儿的眼睛。


“不信。”


“哦……我也不怎么信,我妈信来着。”


关宏宇的左手食指无意识敲了敲本子的一角。


“那您觉得,神爱世人吗?”


“……”


“不知道,也许吧。”


关宏峰忽然不敢再去看他。


好在关宏宇终于对此失去了兴趣。同伴们的烤鱼派对开始了,沙滩上回响的尽是呼唤他的声音。


“来了来了!”


男孩儿单手拽着帐篷的支撑杆儿,探出半个身子,一边喊一边笑着掏出牛奶和香烟的钱,眉宇之间是少年人特有的轻快与不在意。






找钱的空当儿,关宏宇忽然开始盯着关宏峰的脸看。


“不好意思啊……我们是不是之前在哪儿见过?”


关宏峰的手猛地一震。


“傻话。”


被这么回应,关宏宇才后知后觉感到了不好意思。钱还没找完,他故作掩饰地揉了一把脸,努力地想盖过这会儿的尴尬。


“我今天生日,他们要给我开烧烤party。”


关宏宇指了指外面聚成一堆儿的同学,尝试着把话题往别处引。


“您下了班儿要不一块儿过来?”


没话找话。关宏宇简直想抽自己两个嘴巴。


关宏峰的眼神却忽然变得温和。他好像叹了口气,又好像只是在深呼吸,把一大把找零塞进男孩儿的手里。


“成啊。”






“那可说好了,我给你留烤鱼。”


“嗯。”


涨潮了,这会儿又起了风,带着咸而潮湿的海水气和细小的颗粒,不知是盐是沙。


少年仿佛还在犹豫着想说什么,关宏峰就安静地站在帐篷门口等着。


海风尽扑在他脸上。






“那再见。”


“再见。”



十一


神爱世人。















评论(12)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