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双关】没有星星



突然小段儿,胡言乱语。



————————





风从江对面温柔地吹来了。


关宏峰掀开野餐布的一角,客气地请出了一只被他盯了好久的黑色甲壳虫。望远镜的盖子还捏在他手里,关宏宇刚刚把书包乱扔在草地的另一边时,这个被遗弃在书包顶上的,圆溜溜的小薄盘子就这么一路滚过来了。


关宏峰启动上半身微探了探,很快放弃。书包被扔得太远了。


他看看仍旧跪在地上架望远镜的关宏宇,又去看天色。过一会儿,又从饭盒里摸出一块儿还温着的炸鱼饭团。


他的年纪实在不小了,膝盖经常僵得要命,像是被雨水浸过一夜的旧门闩。心脏也有些毛病,又没到做手术的程度,就暂且等着。头发灰了至少七八年,没有继续变白,更不会转黑。


不好不坏。这是关宏峰对自己的评价。


“给我留只虾。”


关宏宇终于把望远镜放下了,大字型摊开在草地上。天气闷热,在等一场暴雨。他的头发尖儿湿着挂在耳边,就着暗下来的天光,隐隐能看见脖子上肿起的蚊子包。


关宏宇说,望远镜今晚是安不好了,商家八成少发了个零部件。


关宏宇在家拆箱的时候,关宏峰是看见的。xx天文望远镜,黑色硬壳箱子,封口整齐,说明详细。观后感是拆箱的人毛手毛脚。


“八成”被挤掉了水分,剩下不到一成。


“要不退了吧。”关宏峰说。关宏宇用沉默拒绝。关宏宇的沉默相当委婉且温和,带着股天生的好商量。关宏峰的就不太一样,像寒铁上的倒刺。这都是关宏宇自己琢磨出来的的观点,关宏峰没否认过,否认也没用。


路灯被点亮,关宏宇回到方形的餐布中央。他现在是个喜欢仪式感的准老年人,年轻的时候也是个喜欢仪式感的小年轻。他知道关宏峰喜欢天文,但一直是局限于书本知识的喜欢。图鉴买了不少本,却从没见他真正观过星。关宏宇不能理解如此主次不分的乐趣,一定要带关宏峰出来看星星,买了野营帐篷和一整天的便当,没想到败在了设备安装上。


餐布够大,关宏宇歪着歪着就躺下了。关宏峰依旧维持原来的姿势坐着。


买望远镜送了一本科普杂志,关宏宇顺手揣上了。入门级别的书,封面是花里胡哨的卡通星球,左下角用并不高明的艺术字写着,自转、公转是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关宏宇指着上面的字问他。


“坐地日行八百里,小学老师教没教过这句话?”


“我小学的时候连八百里是多长都搞不清楚。”


“那别学了,没救了。”


关宏宇就笑着把书扔到一边。他总是乱扔东西,关宏峰就一样一样捡起来再放好。


“那,要是我每天都跑八百里,不是比世界冠军还快?”


“不是那么算的。”


“那如果我倒着跑呢?我的一天会不会比别人长一点儿?”


关宏宇今天的问题特别多,几乎和他小时候一样了。关宏峰察觉到了,但他现在是个很有耐心的哥哥。


“你就算跑到大西洋,该活多久还是多久。”


“但是你说过,时间是个相对概念。”


“任何事物一定程度上都是相对概念。时间,距离,生或者死都是。要是按唯心主义的观点来看,连你到底存不存在都是两说。”


“别两说,我大活人一个。”


关宏宇翻了个身来表达抗议。


“嗯,大活人。”


“大活人吃鸡蛋卷儿么?”


关宏宇没有回答。他像是被触动了一些隐秘的情绪,又好像只是在跟一些弄不明白的东西较劲。


关宏峰把夹着葱叶的鸡蛋卷送进了自己嘴里。


“抬头。你运气好,金星伴月。”


关宏宇的思维被打断,顺着关宏峰的手指,果然寻到了一弯月牙儿和缀在一旁的闪亮的星。月亮被来来往往的云遮住又晾开,光线暗下去的地方还能隐约看见凹凸不平的环形山的轮廓。金星就刚好挂在下弦的对角,关宏宇想到了动画片的开头,那个坐在月亮上的小人儿甩出去的鱼竿。


两个当下肉眼能看到的最亮的天体,牢牢地嵌在浓黑的天幕上。


“说不好是谁陪谁呢。”


关宏宇抢走最后一块儿鸡蛋卷,含糊不清地嘟囔。关宏峰像是听见了些什么,又像是什么都没有听见。








评论(13)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