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小卖部

小时候的夏天,每天会有五毛冰棍儿钱。最常买的是棒冰,苹果味,葡萄味,可乐味。趁凉,硬,一掰两半儿,然后吸着自己的一半儿,走到同学家窗下,扯着嗓子吼她的名字。

偶尔买得起巧克力了,就装两个在口袋里,小块的德芙。自己吃的少,大部分都给了人了。也给班主任,特乖巧,特诚心地给。当然,那时候还看不出她其实半点儿也瞧不上我的事实。

再后来攒了点儿钱,舍不得花,就拿着五块十块的纸票子去小卖部换成钢蹦儿,一个个塞到猪肚子钱罐里听响儿。特怕阿姨烦我,所以换钱的时候,经常买些小东西。买的什么不记得了,可见并不出于真心。

小卖部的阿姨留个蘑菇头,总穿素色碎花的衬衫。年纪顶得上半个奶奶了,可我们都叫她阿姨。她不常笑,话也不多,不像另一家店的奶奶。但我还是喜欢她店里的东西,喜欢她。

念旧的心情最复杂。拍照的时候,相当不好意思,做贼一样按了一下快门就低头走了。看照片的时候才遗憾,旁边理发店占的比例都比小卖部大。可再一瞧,又高兴了。就连那树上挂的鸟笼子,都是我熟悉的呀。

这几次回去,店门都没开,也不知店主人换了没。小区里早有了新超市,亦不知于她的生意有无影响。但只要店还在,那种安全感就还在。大抵童年总是一个人的根,什么根长什么枝,什么枝散什么叶,什么叶开什么花。

我已是伸出这庭院的枝桠了,幸而根还在呀。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