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日三

略略略

【双关】屋顶



十岁的患难小兄弟。


给老年组放个假,带小朋友出来兜兜风。



————————




【你要是还难过,我就把剩下的都给你。】







关宏宇的游戏卡片全部被妈妈没收了。


整整三大摞,有一套封神演义的,差一张杨戬就全集齐了。还有那套西游记,那张限定版的孙悟空,整个班上只有他关宏宇有。


那一年的仲夏,男孩子们为了比谁的卡多,是连冰镇的橘子汽水儿都舍不得多喝一瓶的。关宏宇更是集卡界的个中翘楚,那厚厚的三沓子卡片,不知道有他的多少顿早饭无辜牺牲其中。

这下全完了。不仅被没收,简直连抢救的机会也没有。妈妈当着他的面,把卡片全扔进着了火的灶台,都烧掉了。纸卡卷着边儿争先恐后地化成了飞灰,软塌塌地堆在那里。抹布一擦,就连一丝痕迹也找不见。


十岁的关宏宇,因为一张卡片跟同学打架,结果失去了一整个美好的精神世界。


有那么一瞬间,他甚至失了智地想从火堆里把卡片救出来。是关宏峰,他的孪生哥哥从背后抱住了他。无辜的关宏峰还为此当胸挨了一下——那是来自一个愤怒的弟弟暴烈的肘击。


那天夜里,哭肿了眼睛又跪青了膝盖的关宏宇,第一次摸着平房后面的竹梯子,哆哆嗦嗦地爬上了屋顶。


他看过不少武侠小说改编的连环画。书里的大侠,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总喜欢施展轻功一跃而起,坐在屋顶上仰望月亮。望着望着,烦恼好像就不见了。


关宏宇不是大侠,没有轻功,但还好他有梯子。


夜黑云淡。


关宏宇不知道,自己这么做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十岁的男孩子气得胸口发胀,觉得受到了天大的委屈,大到必须要靠一些与众不同的方式来缓解。他很孤独,也很忧愁,就像一个独行的侠客。


可是屋顶好冷清啊。


他数完了目所能及的每一片瓦,又拔光了面前一丛瓦缝里长出的杂草来泄愤。他觉得自己待了很久很久,久到陪伴他的蟋蟀嗓子都唱哑了,天上的云飘走了好几朵,白日里聒噪个没完的蝉也不知哪里去了。


可还是委屈。


原来小人书里都是骗人的,爬上屋顶根本不是什么能让人心情变好的办法。








起先,关宏宇听到梯子咣啷咣啷响的时候,还以为是妈妈上来抓他了。他立马起身,摆出个十二分戒备的姿势。他准备一旦听到妈妈的声音,就撒开腿往邻居家的屋顶跑,能跑多远算多远,反正妈妈肯定追不上他。



他想了好几条逃跑的路线,可最终动都没动一下。



因为光秃秃的屋顶边缘,露出了一颗不同于妈妈的,毛茸茸黑乎乎的脑袋。




关宏峰停在最后一级梯子上,有点儿不敢往上爬。他两只手紧紧扒着梯子的两端,攥出了一手心儿的汗。他的嘴里叼着个米黄色的小布袋,系着红色的抽绳儿,末尾还拴着两颗有些褪色的小铃铛。关宏峰身子微微一晃,铃铛撞在一起,吓跑了隔壁屋顶睡觉的老花猫。


关宏宇实在被眼前的情况搞得有点儿发懵,但是看到他哥求救意味明显的眼神儿,还是下意识地赶紧拉了一把。


屋顶上现在有两个人了。


碍于面子,关宏宇把他哥拉上来之后,往身边一丢,就酷酷地坐回了自己原来的地方。关宏峰也不是个多会安慰人的孩子,十分钟过去了,两个人坐在屋顶的两边,愣是一句话也没说。


“你来干嘛。”


关宏宇沉不住气了。


“你呢?大半夜不睡觉,上房揭瓦?”


一开口就被怼了一句,关宏宇觉得胸口更胀了,简直像一只快要爆炸的河豚。


“你管我,屋里太热了,我上来乘凉。”


关宏峰听了简直想笑。


他扶着房梁的边缘,往关宏宇那边慢慢挪了过去。拆开布口袋,仔细摸了摸,然后抽了一厚沓花花绿绿的卡片出来。



“给。”


关宏峰也集卡。他的卡片数量没有关宏宇的多,花的钱也少,但种类却非常可观。他不像关宏宇似的只会闷头省吃俭用地买,而是到处打听谁那儿有自己需要的卡。以有换无,拿到的每一张都是自己以前没有的。


关宏宇不明白他哥怎么突然变得如此大方。自己苦求不得的那张杨戬,关宏峰其实早就有了,但也只有一张。关宏宇求了他哥多少次,关宏峰眼都没眨过一下,永远只有一句,“自己买去”。


怎么今天居然舍得分出一半给他?


关宏宇发愣的当儿,关宏峰已经把卡塞进了他沾了不少灰尘的小脏手里。见他不说话,关宏峰内心挣扎了几秒钟,干脆把整个小布袋放到了关宏宇的膝盖上。


“你要是还难过,我就把剩下的都给你。”


“下去吧宏宇,妈醒来要是找不见咱们,该着急了。”



夏夜里的晚风都是温的。


关宏峰的瞳仁儿亮晶晶的,藏着星星一样的几点光。他显然有些着急,几颗汗珠顺着下巴边缘滴下来,洇湿了小小的白背心弯弯的领口。


像一轮细细长长的月亮。



关宏宇后来只抽走了四张龙王卡。龙王是最多最好收集的卡,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哪个男孩子家里都有十好几套。


“有这个就行,”


他把剩下的卡片小心地装回袋子里,系好红绳儿,庄重地递回他哥手上。


“余下的我自己来。”


关宏宇重新找回了出走一整天的笑脸。小虎牙暴露在空气里,使劲儿跟关宏峰打着招呼。



下竹梯的时候,关宏宇一路挡在他哥身后,指导着他一左一右往下挪步。他觉得自己的胸口没有刚才那么胀了,鼻子也不再酸疼,甚至下竹梯的脚步好像都轻快了许多。


小人书果然是骗人的。有用的根本不是什么屋顶的月亮,是关宏峰。





评论(43)

热度(3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